封面照:


2008.06.02
昨晚把愛獅放在外面過了一天,早上載同事出差途中突然 儀表
(時速、轉速、油溫、里程 )間歇性亂跳,僅水溫一直保持正常,
表亂跳的時候,車子供油會不順,怠速停紅綠燈明顯感覺車子會抖,還有回給我熄火..
隔天立即送往日陽汽車交給小楊檢查,很簡單的交代一下“全車未改,沒有任何外接電裝品“。
小楊聽說加班花了一兩晚排除掉大部分可能故障或干擾的地方,
我能記得住的有:
相關relay及電阻器
時速感知器
各接地端
電瓶
火星塞
發電機有持續保持供電
汽油幫浦

接檢測電腦並沒有出現任何故障碼,各項引擎相關週邊數值正常。
(註)去原廠peugeot接電腦檢測/消除故障碼一次5千元門票喔..夠嗆(搶)人吧!

 ..etc

最後朝向「儀表」或「引擎電腦」可能有問題所導致。
阿娘喂...全新原廠報價中,儀表板約 3萬起跳吧;電腦更不敢想...


立即向好友漢卿,也就是新竹另一台檸檬黃的s16請求支援,希望能夠幫忙交換檢測。
經過小楊再三保證不會造成漢卿 那台儀表和引擎電腦 出問題才開始 -

1我的儀表交換到漢卿車上,並試開一段路程,結果確認我的儀表是沒問題的。

2引擎電腦交換就讓我遲疑了一下,再問小楊:「這樣作不會問題吧。」
小楊:「不會,我有辦法。」小楊僅「簡單」的「口頭」確認
「漢卿s16的前車主有保留一張晶片密碼卡」後,直接將漢卿車上的電腦首先插在我的車上,
是可以順利發動,但錶偶爾還是會亂跳,表示電腦不是造成這個問題的原因,
間接排除掉我引擎電腦故障的可能。

接下來把我的引擎電腦拔去給漢卿車上試,並無法順利發動。

小楊還摸不出頭緒,最後只好交換回來:
我的車配上我原本的引擎電腦還是可以發動(表還是亂跳);
漢卿的車配上他原本的電腦卻無法發動了;

以為他的引擎電腦掛了,但插到我的車上試,還是可以發動一次,但這次熄火後要發動,
就再也發不動了。

所以最後搞到漢卿的引擎電腦出問題,不能發動。三個人臉都綠了...
看來我的金毛愛獅要和漢卿的檸檬黃愛獅在車廠過夜了。

深深體會一句話(突然想不出來)意思是「人不是我親手殺死的,但卻是因我而亡。」


2008.06.04

經過2天,小楊終於得到「高人」指點,先把我的電腦插回我的車上,
發動後先「動手腳」將我的電腦「封住」,熄火後,將我的電腦插到漢卿車上後能順利發動了,
因為漢卿車上的晶片控制盒早被移除,晶片鑰匙-控制盒-電腦 不能作通訊,
所以不會被“判讀比對後“鎖住引擎電腦造成熄火後下次不能發動。
況且就算被鎖住,再插回我的車上經過晶片鑰匙-控制盒-電腦 通訊確認後就會解除被鎖死的狀態。

最後我決定把我的引擎電腦先拆給漢卿使用,不然兩台車掛在車廠的話,一方面會給小楊難看,
一方面算是「我給漢卿一個交代」。  還開玩笑的和漢卿說:「如果'98電腦真的有比較省油,記得包個紅包給我喔...」

小楊對漢卿只無奈的表示 ,就算被鎖死,漢卿車上的電腦-控制盒-晶片鑰匙如果是有對應的話,插回來就會解除鎖死狀態了。

但當初單憑一張晶片密碼卡就 大敢認為彼此是對應的,也「不知道」要拆除我車上的晶片控制盒來預防被鎖死,在一般民間peugeot改裝維修廠認為是一個笑話啦,對於原廠待到技師長磨練出來開店的小楊,我也不知道要用什麼標準來坷求他。

小楊事後才補作功課了解晶片防盜作動關系及學習到「封住」電腦讓我的電腦能夠先給漢卿用,
但是想想喔,是用一顆被鎖死的電腦當作代價,這個補習費目前是用我的引擎電腦抵的,是用漢卿的'引擎電腦命換來的。

說明:
漢卿車上引擎電腦是有更換過不是全新的原廠電腦(空白,可重新設定晶片密碼
經過晶片控制盒和晶片鑰匙作通訊以利防盜),是經過「高手」動手腳「封住」電腦,讓車子可以發動,一方面車上的晶片控制盒被移除,晶片鑰匙-控制盒-電腦 不能作通訊,所以不會被“判讀比對後“鎖住引擎電腦 。

解說:
(1)306S16有晶片防盜,原廠電腦(會設密碼)-晶片控制盒-晶片鑰匙(會設對應密碼)
之間有正常通訊,當我的引擎電腦被拆下,「直接」拔去別台306S16車上插,是無法發動的。

(2)「動手腳」「封住」電腦(有設密碼A)後,再拔去別台306S16 (B車)上插,原則上第一次是可以發動的,(雖然我們的案例是可以發動兩次),經過電腦(有設密碼A,已封住)-晶片控制盒-晶片鑰匙(有設密碼B) 之間通訊後判讀比對後A不等於B,便立即將引擎電腦鎖死喔,造成下次不能發動。

解鎖的辦法只有將電腦插回原本車上,有對應晶片鑰匙的車上,經過電腦(有設密碼A)-晶片控制盒-晶片鑰匙(有設密碼A) 之間通訊後判讀比對後A等於A,便立即將引擎電腦解鎖喔。

(3)「動手腳」「封住」電腦(有設密碼A)後,再拔去別台306S16 (B車)上插,並拔除晶片控制盒,讓電腦(有設密碼A,已封住)和晶片鑰匙(有設密碼B) 之間無法通訊,無法判讀比對,所以引擎電腦不會被鎖死。


「動手腳」「封住」電腦 這是個不能被公開的技巧,也是原廠設計上的一個漏洞吧,經過拔除 晶片控制盒這個動作,讓晶片鑰匙無法和引擎電腦作連線,因為無法作確認所以也不會被鎖死。是另外一個漏洞。

但是動手腳封住電腦要在 車子發動中,才能作的動作,所以外匯商要將一台外匯車殺肉前,要在發動車子的情況下先封住再熄火拆下。所以上面的漏洞也沒有造成會被偷電腦的顧慮。
沒有經過封住的電腦在市場上是沒有任何價值的,所以一般殺肉廠內有晶片防盜的PEUGEOT車系的電腦沒人要。

另外有晶片防盜的PEUGEOT要被小偷直接“開走“,也是很困難的,況且晶片鑰匙無法COPY,要有晶片密碼卡。

(註)引擎電腦什麼時候會自殺(鎖死)?除了我們這次的案例外,還有...
當鑰匙沒有先插入鑰匙孔,引擎電腦被拔走時;
當鑰匙沒有先插入鑰匙孔,電瓶被拔走時;(車友_修明每年換電瓶都會被鎖住一次,是真的喔~)
解除的方法是,插入正確對應的晶片鑰匙(轉一段AC或二段IG),待最快15分鐘,就自動被喚醒(解鎖)了。


然後呢?我的車需要一台電腦才能發動,要發動才能繼續檢查儀表亂跳、車不順的問題呀,先不論小楊還是我誰要買單一台引擎電腦的花費,但是透過小楊的管道叫一台電腦真的很貴,我們的管道還比他便宜很多,一樣是經過外匯商,價格怎麼差那麼多?(心照不宣啦~)最後小楊傾向要我自己想辦法生出一台引擎電腦來...

2008.06.12
遍尋外匯/零件商都沒庫存全新引擎電腦,法訂一台約1萬6~2萬。 (macro那邊報價約1萬7)
從台灣Peugeot原廠訂購全新引擎電腦好像要4萬左右,而且全省也沒庫存,還是要法訂;
「法訂」耗時最慢約1個半月左右,依法國人浪漫行事的效率,最快2個星期的說法應該是不可能^^...

2008.06.17
最後探聽到高雄「八達通」的阿德那裏有消息,無奈最後一套庫存全新電腦剛被車友修明掃走;
不過有從倉庫有挖出一套外匯306S16拆下引擎電腦(已封住),這台是'97  年引擎電腦,
有什麼特別咧~簡單的說,性能迷眼中是逸品,
但油價高漲覺得能夠省到油才是王道的車主就覺得不太理想嚕。
(註)號稱'98年'99年的電腦有修正供油明顯達到比較省油和廢氣排放更加環保的目的,
但'97的電腦高轉(5000~7000轉)調校的比較有出力。
等我車子修好才能驗證嚕...雖然修明和漢卿是實際驗証過的。
因為修明原本'97電腦掛掉換全新電腦是'98滴;
而漢卿被鎖死的電腦是'97的,但我給漢卿的電腦是'98滴。

而且這台還包含晶片控制盒及外觀全新"搖控"晶片鑰匙一把,就算哪天引擎電腦要自殺(鎖死),
透過這個配對過的晶片鑰匙,還是能給他CPR死而復生。難怪價格還是很硬!!
(只差沒附晶片密碼卡片,所以晶片鑰匙不能多複製一把!)
阿德仍索價1萬3,可能是修明在那消費太多了,最後殺必死給我1萬2。
想想日本車里程數普遍不高,用車環境也比台灣好,何畢捨近求遠(法國),我也不想等一個多月,
再上電腦來之後還要繼續檢測表亂跳的問題,時間又拉更長了,最後決定“就是要這顆了“。

和小楊告知後,感覺他並沒有要付擔這筆費用,他連溝通喬喬看一人出一半的意願也沒有吧,我想。
我只好“出招“委婉地開口向他“借“這筆費用。出借時他還真拿出一筆冊子給我簽名畫押咧...^^ (傷感情呀)



2008.06.18
高雄車友-修明 的306S16今天協助測試 八達通-阿德那台外匯電腦。(甘溫內~)

2008.06.19
今天是驗車最後一天,緊急把還在和女友溫存中的漢卿從日月潭涵碧樓拉了回來,
當然是要借電腦(原本是我的)回來插,讓我的車能夠發動好去驗車,不然平白貢獻國庫900元^^

2008.06.21
盼那盼,黑貓終於把引擎電腦從高雄刁回來了。









車子已經可以發動,等於恢復2008.06.02原狀...
只能說排除重要的關鍵-「 儀表板」、「引擎電腦」不是造成問題的原因...

至於我原本車上的電腦已經給漢卿用,小楊當初交換引擎電腦前省略 (或者說不知道要如此) 拔除我車上的晶片控制盒 這個動作 ,造成鎖死漢卿那台引擎電腦導致我要買一台引擎電腦回來用,目前看不出來小楊想要負什麼責任是蠻令我和漢卿覺得意外和遺憾的,就看以後找出問題的查修費用他會準備怎麼和我收再來定奪也不遲...小楊有沒有GUTS就看這次了。

當然漢卿是最無辜的,除了'98引擎電腦可能比較省油之外,唯一的好處是以後電腦不怕被鎖死,因為有對應的鑰匙晶片和密碼卡在我手上。

因為考慮未來賣車的可能性,賣車前還是希望能和漢卿交換回來,畢竟對下一任車主,有完整彼此對應的晶片鑰匙、引擎電腦、晶片密碼卡 這三樣還是比較好交代得過去。

2008.06.26
已經查出肇事元凶,就是其中一顆coil(考爾/點火線圈)出問題!

2008.06.27
20:30PM已全部搞定,明天準備去拿車了..真開心...

2008.06.28

一切都正常了...^^



換上'97年電腦,覺得有點不同於'98,待測後再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煒 的頭像
    阿煒

    法獅感化院

    阿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